close

IMG_1747  

術後一個月的素顏模樣

 

今天是2015/4/19 手術滿一個月了~~~~~~~~~~~~~~

一個月前的這個時候我人還在恢復室裡昏迷

從術後一個禮拜到現在我都沒有新增日記

這次我想發表的是比較接近心理層面的部分。

 

首先我想先說一件事情

手術之前身邊的朋友聽到我即將進行正顎

大家的第一反應都是

「天啊!妳真的很勇敢耶~那一定會超級痛的!」

不知死活的我還笑著說

「不會啦,我查過了,手術過程小神經都會被切掉,其實就是腫而已不太會有甚麼感覺啦,放心,不會有事的,聽說拔智齒還比較痛勒!」

結果真的做了這個手術 從恢復室開始慢慢恢復意識到現在我只能說

 

jesus christ 這個真的超級fucking痛的!!!!!!!!!!!!!!

 

第一個禮拜進步得很快 每天都在消腫 每天的臉都長得不一樣 能吃的東西也變多了

然後從第二個禮拜開始

我的術後康復 就進入了停滯期

是的,我進入了瓶頸。

 

這陣子每次回診 醫生都告訴我會越來越好的

其實這是正常情況

在第一個禮拜腫脹會慢慢消退 

從第二個禮拜開始

消退的速度會減緩

而這陣子我每天起床照鏡子

盯著鏡子裡被胖臉撐開的鼻子 還有消退不對稱的臉

看久了會有一種恐懼 覺得該不會一輩子都要這樣了吧

不過這是心魔 是自己嚇自己 因為一定會變好的

IMG_1151-vert  

這是術後第二個禮拜的腫度

看起來已經還可以了 只是嘴巴打不太開

而吃東西也一樣只能吃軟爛 不需要咀嚼就直接吞的食物

看起來已經還好 很像嬰兒肥的臉 不是真的太腫

然後一直到現在一個月都還是一樣的腫脹程度。

 

臉部神經這段時間開始慢慢在恢復

常常會覺得嘴唇周圍突然有電流通過

有時候會抖動一下

這就是神經在恢復的跡象

目前臉頰碰觸已經幾乎都有感覺了

剩下下巴的部分 還是沒有甚麼知覺

嘴巴也從兩指慢慢張開到兩指半的大小

不過是需要練習的

沒事就開合開合像魚一樣的幫助自己復健 才會好得更快

也開始試著吃一些比較稍微需要咀嚼的東西

例如剪的非常小塊的碎肉.滷肉飯.煮得很爛的青菜等等

只是因為口腔裡的知覺還不是真的恢復

所以困難的地方在於根本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咬到

而且其實牙齒還是脆弱的 咬太大力會痛

每天最腫的時候都是剛睡醒的時候

IMG_1737  

整個鼻子都被撐開了 超想趕快消腫

 

我每天還是很努力在練習 沒有倦怠

盡量多說話 累了就休息 多曬太陽 多走路 累了就坐下來

骨頭受傷的人要多喝水 可以降低骨頭發炎的機率

體力和術後第一個禮拜相比已經好了非常多

只是逛街或爬山還是要慢慢走 常常要停下來喘一會 不然頭會很暈

 

還是老話一句 術後自己的堅持和勇敢很重要

其實每次刷牙.說話.吃飯.喝水.睡覺 都會痛

睡前可以吃少劑量的止痛藥 我幾度中間不小心側睡會痛醒

一方面是平躺 我覺得那也有關連

 

嘴裡傷口的縫線也慢慢在被身體吸收或掉落

昨天晚上刷牙的時候 我嘴唇上方那一顆結也整個掉下來了

掉下來的時候還有一小段在肉裡 有抽離感 不過不是很痛

它掉下來我很開心 因為每次刷牙被牙刷勾到扯到都會很痛 刷門牙要特別小心

 

出門永遠都戴著口罩 常常買東西別人會聽不懂我在說甚麼  其實會有點難過

因為嘴巴打不開 所以說話需要用丹田的力氣把聲音推出來

有一次買路邊攤那老闆還直接把紙給我叫我用寫的 當下他跟我"蛤"了三次

我也盡量回得超級大聲 他還是聽不懂

旁邊的路人都在看以為我們吵架 感覺真的超差的

不得不說這一個月心理的狀態會有點難熬

體力不好所以不太能出門 也不能像以前一樣自己去吃好吃的東西

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家看書 看影片 聽音樂 煮稀飯 睡覺

當你總是覺得自己和世界脫節卻甚麼也無法做的時候 實在很難熬

有陣子我每天起床心中都是負面的情緒

躺在床上不想動 不知道起床又要幹嘛

能看的影片一直看 從不看偶像劇的我連來自星星的你都拿來看

還不小心愛上都敏俊 真的超不酷的

 

所以一旦抓到能出去走走曬太陽的機會 我就會非常開心

IMG_1670-tile  

再累我都開心 能好手好腳的出去走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順帶一提,我已經可以用吸管喝東西了哦

雖然還是有點吃力 但對我而言已經是超級大進步了!

 

手術後口味也變得有點不一樣

原本我已經是一個很愛吃甜食的人 但不是特別愛吃布丁

術後變得超級喜歡吃甜食 每天都要吃 不吃會受不了

冰淇淋、布丁、巧克力、泡芙、蛋糕、紅豆湯、燒仙草、豆花

每天都至少要吃兩份以上 一方面是因為好咬

一方面是嘴巴會很舒服 一直想吃

而我的體重還是沒有上升

到現在依然是只有41公斤 不管我怎麼補充高熱量食品

有時候我會睡前吃兩個布丁 然後把大泡芙用湯匙捅開 挖裡面的餡來吃

可是體重還是沒有上升 整個人變成皮包骨

真的是該沒有的東西都沒有了。

IMG_1784  

這是我昨天出去玩 朋友在對街拍的奇怪照片

我整個人實在瘦到不行 還內八

 

雖然難熬 但一個月還是就這樣過去了

想跟其他正準備進行手術、或在計劃接受正顎手術的你們說

一定要有信心 每天都要告訴自己會越來越好的

在這段時間 病痛不是最讓你難受 而是心理壓力

不過天生就樂觀到不行那當然是最好囉

直到現在我也常常在告訴自己

不久的將來我也會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吃大家打卡的好吃東西 和朋友出去玩得滿頭大汗等等

我走路不敢太快 也不敢騎腳踏車 最近很想學的滑板也暫時不敢碰了

因為真的好怕會撞到摔到臉啊 現在依然是輕輕一碰就好痛的

連擁抱都沒有辦法了 我暫時沒有辦法玩奔跑到好友面前用力抱緊她們的戲碼了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麻煩的玻璃娃娃

IMG_0786-tile  

會越來越好的哦。

 

最後我想讓大家看的是術後一個月和術前我五官的轉變

雖然還沒完全消腫 不過可以小小的對照一下

臉部的輪廓不說 我的眼睛變的比較圓 不像之前那樣有點兇的上揚斜眼

原本因為咬合關係下垂的嘴角 連睡覺完全放鬆的時候都是平的 已經有笑線了

整個人面無表情的時候 看起來和善多了

11160514_1700973263463691_104329882_n  

但有時候我還是不太習慣自己現在的五官

尤其是拍照 常常會覺得這個女生到底是誰啊!!

連我都快要不認識我自己了

我一直問朋友看起來人工感是不是很重 也問過醫生

因為我原本下巴就是尖的 加上臉腫的關係 相對之下看起來就更尖了

IMG_0353-horz  

術前兩個禮拜 VS 術後一個月

現在的臉自己真的看好不習慣 照相都好像修片過後的樣子 希望這樣的人工感是我心理作用

或者是還在腫脹所以不自然..................

不過實在是越來越期待完全康復後的自己 很好奇最後自己的臉會是甚麼樣子

最後我想說

 

勇敢是很強大的力量 所有的痛苦、煎熬還有折磨

只要你對於自己的相信像真愛般執著

你打動的,將會是整個宇宙。

 

送給大家 

arrow
arrow

    Ari Ai 張愛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