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9

不知不覺來到了這一天

已經是術後第二個月

現在幾乎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出去玩.吃東西 體力完全恢復了

不過進食的部分還是有很多困難

先來看看外觀的部分

IMG_2496  

這是完全素顏的情況下臉的正面

原本腫脹的大小臉開始慢慢在平衡了

但右臉還是比較大 照片看起來有點歪斜 本人看倒是還好

因為上下顎都有動手術 所以腫脹是從眼袋以下開始 正面照片沒甚麼感覺

側臉依然還是很明顯

IMG_2616  

尤其是微笑或露齒笑的時候更明顯

IMG_2638  

是一個充滿稚氣的嘴臉。

 

可能自己每天看沒甚麼感覺

但久久見一次面的朋友 有的幾乎快要認不出我了

再來張基本的術前術後對照圖

IMG_0383-tile  

看我在農場玩得滿頭大汗 就是體力恢復的最好證明

而且一口氣把頭髮剪短了 短到耳上那麼短 看起來就更不一樣了

現在是用一種小帥哥的形象在過生活哈哈哈

 

因為顴骨以下還是硬硬腫腫的 所以鼻子依然是有點被撐開的狀態

原本挖鼻孔食指要稍微擠進去 現在不須撐到鼻孔食指就可以放進去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點我蠻care的 因為鼻孔變好大 好險我不是高個子 沒甚麼機會可以讓人家看到我的鼻孔

而且我有鼻中膈彎曲的問題 雖然朱醫師把我的上顎調正

鼻頭和門牙都回到了臉部中線 可是鼻子彎曲的問題沒辦法真的改正

除非我去做鼻中膈彎曲的手術還有整形 但不考慮 把顎骨歪斜的問題做好就是我最大的願望

 

現在說話咬字的部分已經幾乎全好了 但因為嘴巴最多還是只能開到三指(還不能生)

所以放輕鬆說話會有很嚴重的糙羚呆情形 也無法好好唱歌 童音鼻音會一直跑出來

這陣子出現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耳鳴 而且只有右邊

雖然我以前就有耳鳴的情況 但最近實在是太頻繁而且有變嚴重的樣子

下次回診好好問問朱醫師 結果再跟大家說 不知道是不是術後的後遺症

 

食物的部分基本上已經都可以吃了 只是咀嚼部分還是有困難

而且下巴的神經依然沒有完全恢復 所以食物還是會沾得流得到處都是而不自知

IMG_2534  

吃飯如果不專心就會被朋友拍到這種啟智的照片

然後我嘴巴上那個是南瓜濃湯 之前說是蛋黃我搞錯了。

(嗯很重要嗎?)

 

飯、麵幾乎都可以吃了 但是需要咀嚼的食物還是會放棄

例如肉、比較韌的青菜、硬一點的水果

已經可以吃雞肉和魚肉 不過雞肉還是需要撕小塊再吃 其實有點囫圇吞棗的感覺

自從手術以後我的吞力變得很強

覺得自己進食部分能夠進步那麼快一方面也是拜自己是小食客所致

現在每天都吃好多好多東西 連餅乾都吃 因為餅乾是可以含軟一點再吃的東西

所以基本上是沒有問題 只是需要花一點時間

術後那一個月因為進食上的困難我從45.5暴瘦到41.2

然後又因為術後痛沒有睡好 體力不佳 貧血嚴重黑眼圈超深

整個人氣色超差又乾又黑又瘦 根本圖坦卡門

但現在我已經可以正常進食了 吃東西依然很吃力 可是努力不懈

太愛吃東西 暴食的下場就是走樣的手臂

IMG_2520  

開始出現鬆軟的小肥肉 我連體重機都不想站上去

而且腫脹的嘴巴讓我在臉部放鬆時都有表情變化 幾位朋友的看法如下:

 

「妳看起來就是無時無刻都在嘟嘴裝可愛,我真的很想一巴掌給妳。」

「臉圓圓的真的好像小朋友哦,好想捏妳哦~」

「要皮笑肉不笑到甚麼時候,可以真誠一點嗎?」

「妳原本雖然有厚到,但至少有像綺拉奈特莉,現在這樣是猩猩寶寶。」

 

WTF?

簡直就是在洗三溫暖的評語 

不過皮笑肉不笑這點我認同 現在露齒笑已經更清楚了

可是因為臉很繃的關係 即使我的靈魂開心得要命 看起來也是一臉虛偽

IMG_2642  

妳真的有在enjoy嗎?

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 可是我真的是玩得很開心好嘛!!!!!!!!!!!!!!!!!!!!!!

 

然後現在術後痛的情況已經好非常多了

不會有痛到睡不好的情形發生 起床口腔也不會像之前那樣黏牙套黏到破皮

我想應該是腫脹情形有些微改善的關係 然後睡覺流口水流得很嚴重哈哈哈哈哈

睡前我都習慣墊一張衛生紙在臉下面 不然枕頭套會洗不完

吃東西實在是超級會卡牙 因為嘴巴是腫的 和牙套幾乎是碰在一起

我試過吃半顆滷蛋 結果幾乎沒有吞到東西

吃飯吃到一半要用手指頭摳一次牙齒 會覺得自己就像老鼠那樣

食物一直堆 一直堆 堆在自己的頰袋裡

越吃臉會越腫 嚴重到會腫到快不能咬 因為嘴巴裡面已經沒有空間可以讓你咀嚼了

兩排牙齒外面跟嘴巴之間滿滿的都是食物殘渣

每次一挖都很有成就感 根本挖出一個小宇宙

挖完就繼續吃 一直這樣重複的進食

IMG_2526  

滿滿的小宇宙都在我的頰袋裡 或者你也可以說是裝了一個夢想。

 

除了下巴以外的部分神經幾乎都要恢復的差不多了

現在下巴的觸感很奇怪 用手指輕輕碰它 皮膚幾乎沒有感覺

但你下排牙齒的牙齦會痠軟 而且碰觸的表面會很像電到一樣麻麻的蔓延到旁邊

然後嘴巴裡面下排也沒有恢復

常常我吃東西的時候咬到自己嘴巴 結果不自知 吃自己的血吃得好開心啊

噁心死了

 

人生很奇妙的地方是

你常常會覺得每天都過得一樣

但一段時間後你回頭看 好多事情都變了

術後這樣的感覺和心情特別的強烈

每天照鏡子 吃東西 都覺得似乎沒甚麼在前進

但一個禮拜或一個月後再回頭看看之前的自己 根本又是兩個人了

例如這是術後一個月和兩個月

cats  

大致上沒甚麼差別 可是就是不一樣了 但說不上來是哪裡變了

我想剪短髮佔了很大的成分吧 

休息也夠久了 打算下個月開始工作上班

這陣子收到了幾個唱歌case的邀約 但還沒辦法進錄音室覺得很可惜

不過想到嶄新的人生就要來臨了真的讓人感到很興奮哪。

也不時的會收到網友的留言和私訊 詢問相關的問題

我所知道的都會好好回答 也很開心大家都有面對問題的決心和勇氣

正顎手術這條路真的不好走 

我想如果要我再來一次 一定沒有辦法像之前那樣乾脆

只是撐過了就是你的 時間說快不快說慢不慢

偶爾回頭看的時候 一切真的都變得更不一樣了哦

就像朱醫師每次回診都會對我說

「會越來越好的。」

朱泳銘醫師雖然看起來跩跩的 但他真的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位醫師

他的專業讓我可以很放心的把自己交給他完成這麼長時間的大手術 卻一點也不覺得害怕

而且他其實是個蠻溫柔的醫生唷。

 

最近很喜歡吃麵包土司類 含軟了就可以吃 配nutella的巧克力醬真是好吃到不行哦

推薦給大家

IMG_2233  

希望完全康復的日子可以快點到來  一定要大口大口吃燒烤喝啤酒

啊,還要去海邊!

arrow
arrow

    Ari Ai 張愛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